近年来,海峡两岸医学界交流逐渐迈开脚步,眼科学界交流也在不断加强,两岸的眼科医疗技术、服务各有特色,同时又拥有极其相似的文化背景,两岸眼科医生通过交流学习,对之后各自解决实际眼科类问题具有启示和借鉴作用。由此,近日,一名来自历史悠久并在两岸医学界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台湾台中荣民总医院的眼科博士专程来苏,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临床进修学习,在与该院眼底眼外伤专家杨勋博士的深入探讨中完成了整个内窥镜玻切技术的学习。由此也率先开启了两院之间眼科诊疗方面的交流,并为未来构筑了合作的可能性,同时也为将来进一步交流的展开奠定了基础。

  专业对话——眼科大会为两院交流构建桥梁

  据了解,这名来苏进修学习的台湾眼科博士名叫张嘉仁,是台湾台中荣民总医院的一名优秀的在职眼科医生,台中荣民总医院是一家位于台湾台中市西屯区大肚台地上的一所公立医院,成立于1982年。为台湾“医学中心”级医院,直属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管辖,下辖三所荣民医院。而张嘉仁博士在眼底眼外伤领域已从事了多年的诊疗和学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完成白内障超音波乳化术2000例,白内障囊外摘除术约200例以及玻离体切除术约400例。而此番他来大陆并选择苏州进修学习,则是因为一名专业眼底眼外伤专家——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杨勋博士。

  早在今年4月份的东京世界眼科大会上,作为当时参会眼科医生之一,张嘉仁博士也在现场,而在听闻了时任大会主持的杨勋博士发表的一系列有关内窥镜下玻切手术的专题演讲后,张嘉仁博士随即便对这项用于眼底眼外伤治疗领域的医疗技术产生了浓厚兴趣。而由于台湾地区目前还没有正式开展内窥镜玻切手术这一医疗技术,张嘉仁博士当时在眼科大会后便立即主动联系了学术专题演讲者——杨勋博士,并表示之后打算申报向杨勋博士进修学习内窥镜玻切手术的想法。考虑到这不仅是一次眼科学专业领域的交流,同时也是海峡两岸眼科医院的一次沟通,杨勋博士便欣然同意了张嘉仁博士的想法。

  深入交流——两岸眼科博士共同开展手术实验

  国庆前夕,按照申请的进修日程,张嘉仁博士如期抵达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开始了他为期一周的进修学习。在此期间,他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著名眼底眼外伤专家杨勋博士的亲自带领下,进行了内窥镜下玻切手术的一系列动物实验并现场观摩了杨勋博士通过眼内窥镜玻切手术使上海转来的一位眼外伤后已无光感的患者恢复光感的复杂手术,获得了“比想象更大的收获”。

  据悉,杨勋博士为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眼外伤学组委员、卫生部眼科专科内窥镜专家委员会常务理事,世界内镜医师协会中国协会眼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已有十项医学专利获得国家授权。他长期致力于眼外伤及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擅长复杂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特别是复杂眼外伤的手术治疗。在国内,他率先将眼内窥镜应用于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及严重眼外伤手术治疗并积极推广该项新技术,并在临床应用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近年来,他更是致力于微创玻璃体切除术,包括内窥镜下的23G玻切手术、率先在苏南地区常规开展25G玻切手术等。先后三十余次应邀在国际、国内有关学术会议发言,包括2011年应邀到台北参加台湾眼科年会并发表题为“另辟蹊径—经角膜入路的内窥镜辅助的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的演讲。杨勋博士在这项技术上取得的进展和研究成果,赢得了不少国际与国内眼科专家的一致赞赏,而台湾张嘉仁博士此番前来进修正是出于由衷地认可,更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专程来苏与杨勋博士交流学习内窥镜玻切手术。

  整个进修期间,在杨勋博士的悉心指导下,这位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又同行”的眼科博士终于得以深刻地学习和了解了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目前特色开展的内窥镜玻切手术,而实验中的操作体验更让这位台湾眼科博士邻略到这项医疗技术的优越性和独特性。同时双方的深入交流和探讨,一方面让杨勋博士对台湾目前的眼科发展态势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另一面则让来自台湾的张嘉仁博士进一步认识了大陆尤其是苏州地区眼科行业和医疗技术的发展。纵观此次交流机会的形成,也说明了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在眼底、眼外伤领域的诊疗水平目前已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技术解析——医院特色诊疗技术微创玻切手术

  据了解,此次台湾张嘉仁博士主要学习和进修的内窥镜玻切术是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应用于眼底眼外伤诊疗领域的特色诊疗技术。据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杨勋博士介绍,内窥镜玻切术是一种微创玻切手术,它使用显微眼内窥镜(18G、20G或23G)有效地扩大了手术视野,避免了屈光间质的影响。这样既能减少医源性损伤,保证了及时手术又简化了手术操作,从而有效节省整个手术和术后患者恢复的时间,更使部分以前无法治疗的眼病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目前,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开展的玻璃体切割术主要有23G玻切术、25G玻切术和眼内窥镜下的玻切术三种。20G是以前常见的术式,一般要在结膜表面做三个各约5mm的切口和在巩膜做长约1mm的切口,因为切口比较大,需缝合才能封闭切口,对眼球的医源性损伤较大。而25G属微创手术,手术切口仅0.5mm,无需缝合的优势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和医源性损伤并加快了恢复时间,但设备和技术要求高。23G玻切术却成功融合了20G玻切术及25G玻切术的两种优势,切口则介于两者之间,约0.6mm,手术时间较短,术后并发症较少。

  杨勋博士介绍,25G玻切术是目前很先进的玻璃体切割手术,国内有实力掌握并常规开展该技术的医院尚不多,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于苏州率先引进并推动该技术,成为苏南地区优先开展该技术的医院,而该院更是全国初个开展23G内窥镜下玻切手术的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