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看眼病,家长可在本周预约知名专家

  人的视力和其它视觉功能,都是在整个儿童期内得到发育和完善。人的眼睛非常娇嫩,早期任何一个不良因素均可能影响眼睛的正常发育。一旦早期存在的不良因素导致了视觉功能的损害,而又错过了宝贵的治疗时机,将对儿童的身心健康乃至其一生都产生深刻的影响。所以儿童眼病的诊疗技术的发展意义很大。

  为提高苏州儿童眼病的防治水平,促进眼科同仁的相互交流和知识更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联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将在苏州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儿童眼病学习班”。本次学习班4月25日下午13:40 开始到4月27日上午11:00结束,历时两天。届时,为给苏城儿童眼病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健康诊疗服务,开展眼科研讨会议的同时还将安排国内知名眼科专家在医院会诊。据悉,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已承办过全国个性化矫治近视激光手术,国家眼底学习班这样的国家继续教育项目。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亲临现场

  据悉,本次全国“儿童眼病学习班”名医荟萃,有来自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牛兰俊教授等重量级眼科专家组成的此次学习班老师,做眼科相关领域的专题讲座。主要授课内容:小儿视网膜疾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儿童眼外伤的及时诊断和治疗、先天性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原则、儿童RB的综合疗法(放射敷贴疗法)、儿童视光学特点及屈光不正配镜原则、角膜塑形镜和RGP的临床应用等。

  专家:黎晓新

  专家介绍: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眼底病学组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眼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眼底病杂志》副主编,《中华眼科杂志》、《眼科研究》等杂志编委。专业擅长:眼底病、视觉电生理、视网膜玻璃体手术、眼科疑难病。

  专家:赵堪兴

  专家介绍: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曾留学日本。担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组长。他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有较深造诣,特别是在复杂斜视、眼球震颤、垂直斜视诊治方面有丰富临床经验。

  专家:牛兰俊

  专家介绍: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副院长、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中华眼科学会斜视小儿眼科学组副组长。主编《斜视弱视与小儿眼科》等多部专著,国内多种专业杂志编委。

  儿童疑难眼病可提前预约专家会诊

  这次儿童眼病学习班,除了进行儿童眼病学术研讨外,部分专家于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进行眼科会诊。从即日起,儿童眼病患者家属,可预约专家会诊。为保证会诊质量,本次会诊将只接受电话或网络预约确认患者,预约者须于指定时间至苏州理想眼科医院挂号就诊,预约逾期作废。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儿童致盲主因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正成为我国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医生呼吁要加速建立中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网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0P)是一种因视网膜血管异常增生而导致婴幼儿视力严重丧失的疾病,多见于低体重吸氧治疗的早产儿。过去十多年,随着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新生儿重症医学水平提高,早产儿大量存活,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和治疗却没有同步发展,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我国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ROP治疗的时间窗非常重要。早期病变只存在血管发育的异常,很大程度上能得到及时治疗的早期患儿都可以取得极好疗效。但如果病变进展,发生了视网膜脱离,就需手术治疗,而手术难度极大,而当病变进展到晚期,将发生全视网膜脱离,并可继发青光眼、白内障、眼球萎缩,即使手术治疗也无济于事。因此,早期筛查、早期治疗尤为关键。

  会诊专家:陈宜

  会诊时间:4月26日8:00-12:00

       专家介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北京医科大学毕业后前往美国梅约医学中心学习三年。2002年回国后主要从事白内障,早产儿眼底筛查和儿童眼病工作。先后5次参加健康快车,为近三千例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进行了白内障手术。同时为北京多家医院儿科筛查早产儿眼底病,经验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