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视,并不是看得远。顾名思义是近视的反义词,即为视力缺陷的一种,导致远视的因素跟患近视的原因刚刚相反,是由于眼球过短或眼膜的弧度过小,而使距离远的景物影像投射于视网膜的后面。罹患远视的朋友,远景近景都是一派“朦胧美”,只不过远景较为清楚而已。而小孩子得远视大多数是因为先天因素造成的。

  现在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每家每户都围绕着一个小宝贝转,尤其是小孩子的健康。小孩子远视通常只表现为远视力下降,一旦确定自己的孩子有远视后,家长一定不可掉以轻心。若不及时采取正确的手段接受治疗,产生的后果往往比近视更为严重。

  对于儿童的内斜视大家一定并不陌生,这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生于出生至18-20周岁间,俗称“斗鸡眼”、“对眼”,又叫“小儿通睛”。而儿童远视常常是“斗鸡眼”的罪魁后。大约有75%的儿童内斜视是由远视眼引起。这种眼疾不仅仅会影响视力,在外观上也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儿童三观还未发展成熟,会带来极度的自卑感并且影响终身。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1.0者称为弱视。儿童远视也会引起这一症状。儿童在长身体的阶段,如果发现远视没有得到及早治疗,就会引发不同程度的弱视。很多年龄较大的孩子错过了治疗的黄金时间,因为弱视没有及时治疗,造成的视力低下将伴终身。

  儿童远视带来的危害巨大,家长需要警惕,一旦发现,及早治疗。如何治疗远视呢?重中之重就是去正规眼科医院进行屈光配镜,及早佩戴度数适宜的眼镜,并且持之以恒,如果有弱视,还要配合专业的弱视训练。儿童的远视、弱视若得到及时的治疗,孩子是可以完全恢复正常视力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对远视的诊断和治疗需要非常专业的技能。临床上也会遇到一些将远视眼误诊为近视眼的病例。由于远视眼患者视远视近时均需要调节,年轻患者长时间的过度调节易产生调节痉挛,眼屈光力暂时加强,使远视眼显现近视状态,从而被误诊为近视眼而进行错误治疗。因此,一定要去医院眼科屈光专业组,接受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散瞳验光等检查,确定远视程度,选择合适的镜片度数配镜、坚持戴镜方法及必要的弱视训练,并定期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