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 月 30 日,对于很多苏州人来说,是难得晴天的美好周末,可对于苏州吴中区的一对小夫妻来说,这一天,将会是他们永生难忘的悲痛日子。当天晚上,他们的儿子晨晨不幸从六楼坠落,送到医院抢救,还是不幸去世。悲痛欲绝之下,母亲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 ……

  10月30日晚上 7 点左右,苏州大学附二院的急诊科,送来一名 4 岁男童。据介绍,孩子从 6 楼坠落,送到医院时情况危急,经过医生抢救,孩子的生命还是没能被挽留住。可就在家人仍沉浸在悲痛当中时,孩子的妈妈提出,想要把自己儿子晨晨 ( 化名 ) 的眼角膜捐出去。

  因为晨晨刚刚去世,记者不忍心打扰正在悲伤中的父母。当时见证这一切的红十字会姑苏区捐遗志愿者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一个三口之家刚刚破碎,孩子的母亲能做出这样的决定,真的很艰难,他的妈妈说,“反正烧掉了也是浪费,把这个留给其他需要的人吧。”

  器官捐献,需要征得全家人的同意,捐献的同意书上,也得父母双方都签上字。在晨晨的妈妈提出这样的想法时,包括孩子爸爸在内的 20 多个家属、亲戚、朋友现场意见不一。“他们说,这么小的小孩子,不行不行。”

  母亲想要捐献的态度,一直很坚决,但接下来如何说服其他家人呢 ?红十字会姑苏区捐遗志愿者委员会副主任王磊说:“当时我就对他们说,这个小孩,他现在走了,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但是你想想,你儿子的角膜,可以去救其他的人,他可能在世界的某个地方在看着他的父母,我说你应该感到欣慰 ,他母亲先签的字,后来他父亲再签的。”

  晚上 11 点,4 岁的晨晨接受了眼角膜摘除手术。从心有犹豫,到签下同意书,花了近 2 个小时的时间。这段时间里,这对年轻的父母做出了人生中艰难的决定。

  晚上 9 点多,眼表与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赶到附二院时,晨晨已经经停止了呼吸。11 点左右,在征得家属同意之后,他为晨晨做了眼角膜取出手术。

  “孩子大脑损伤比较严重,但是角膜没有损伤,因为比较年轻,这个角膜比较健康,看起来透亮度比较高一些。”赵庆亮说。

  半个小时不到,摘除手术完成,如今,晨晨的角膜经过处理化验,保存在 4 度的冷柜里,医生介绍说,按照规定,3 到 5 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捐献眼角膜。而这些眼角膜的受捐者,也是年龄差不多的。

  眼表与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说,他们将尽量考虑和晨晨年龄较为匹配的受捐者,“现在社会上如果说有比较小的患者,需要做角膜移植的,及时和我们联系。”

  记者了解到,自 2008 年以来,苏州市已有 127 例眼角膜捐献者。事发后的10 月 31 日正好是晨晨的 4 岁生日。生日的前一天,晨晨走了,他的母亲悲痛之下,给他送出的一份生日礼物,也是晨晨留给这个世界的一份礼物,这份礼物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编者按:对于捐献眼角膜一事,也有热心网友表示忧心,如果真的有灵魂,不知道这孩子还能不能看得见?其实,活着的人都无从料知那遥远的极乐世界,但我我更愿意相信另一个网友评论所言。

  *本文转载自:苏州广电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