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上精心准备的鲜花,抚摸着捐献者英名榜上女儿刘颖的名字,60岁的刘鲁卫和老伴禁不住老泪纵横。4月2日上午,苏州市第七届遗体(器官、角膜)捐献集体悼念活动在上方山捐献纪念园举行,我院的医护人员代表来到现场,和来自全市的捐献者家属代表、各市(区)红十字会代表、苏大医学部学生约400余人一起出席了活动,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献上对逝者的追思和悼念。

  33岁的刘颖患有肝肾综合征,从小就体弱多病的她饱受病痛折磨,4岁时切除脾脏,11岁时消化道大出血,25岁开始接受血液透析,甚至不得不中途退学,终日接触冰凉的医疗器械。今年3月25日,身体极度虚弱的刘颖撒手人寰,临终前她做了一个让人钦佩的决定———捐献遗体和角膜。“我走以后,把身上有用的器官都捐给别人,让别人能得到幸福,这也就是我的幸福。”刘颖临终前的一番话,让父亲刘鲁卫唏嘘不已。“女儿患病期间,社区和政府给了我们不少帮扶,她想通过这种方式回报社会。”刘鲁卫哽咽着告诉记者,他遵从女儿的意愿,为她填写申请、办理手续。如今,刘鲁卫也加入了角膜和遗体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他希望把这根爱心棒接力下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据统计,我市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自2006年开展以来,特别是2012年以来,登记报名数和成功捐献数都有很大提高。截至2013年3月31日,遗体捐献报名登记人数2273人,315人办理了器官捐献登记手续,853人办理了角膜捐献登记手续,成功实现遗体捐献203例、器官捐献10例、眼角膜捐献34例。这使20人接受了器官移植,重获新生;使68人移植了眼角膜,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