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健康讲堂进社区-----娄江社区,由我院眼底病科马卫东主任宣讲“关注糖尿病性盲”。

  在马主任宣讲的时候,聆听的老人们都非常认真,很是赞同马主任的看法,对于不明白的地方,也积极地向马主任咨询。

  并不是患了糖尿病就一定会影响眼睛,这主要取决于血糖控制程度和病程的长短。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就应及时到眼科做眼底镜检查。

  对于DR患者,定期检查眼睛十分必要。如果只有几个出血点和血管瘤,建议他们每年检查一次。轻度、中度和重度非增殖型患者,则分别需要每九个月、六个月和三个月检查一次。出现黄斑水肿的话,随诊时间应增加到每两至四个月一次。如果是增殖型患者,则需要每两至三个月检查一次。妊娠期的女性尤其需要注意这方面,每月一次的检查千万不可忽略。在DR早期,患者常无典型症状,所以即使是目前尚未出现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我也建议他们在糖尿病确诊后立即到眼科医生处进行初次眼底检查,并且坚持每年检查一次。

  马主任再一次强调,病者必须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要合理的膳食,限盐、限脂、限糖、限酒,同时要作适量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