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新闻中心 杨雯 2022/06/06 18:40

  来源:荔枝网

  “医生说要切除眼球,当时我脑子一片空白……”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病房里的蔡先生说起自己这一个多月来的求医经历,流下了眼泪。那是3月30日,一个和往常一样的日子,但对于家住湖北武汉的蔡先生来说是个噩梦。那天他和往常一样,在家割钢筋的时候意外发生,砂轮片飞出,右眼被击伤。

  捂着右眼的蔡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到了当地的医院,进行了一期的缝合,右眼缝针23针。医生告诉蔡先生,他的右眼逐渐出现萎缩,随时都有摘除眼球的可能。摘除眼球?听闻此事的蔡先生,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作为家里顶梁柱的他,上有老母亲需要赡养,下有两个还在上大学的孩子,如果真的走到摘眼球这一步,他感觉到很迷茫……蔡先生是多么渴望得到进一步治疗的机会,尽可能地保下眼球,在当地医生的口中他得知眼底眼外伤专家杨勋教授或许可以保住他岌岌可危的眼球,蔡先生突然觉得有了希望。

  5月12日匆匆赶到苏州,因为疫情防控在苏州进行了隔离。5月18日,在右眼受伤的一个多月后蔡先生见到了杨教授激动地说:“杨教授,找了你一个多月可算把你找到了,他们都说我这个眼睛也只有你能救了!”当时蔡先生右眼的情况还是比较糟糕的,右眼眼球内陷,结膜充血,角膜红肿浑浊, 缝线可见,隐约可见瞳孔区有大量的陈旧积血。

  术前经过详细检查,此时蔡先生眼轴较短,眼球体积较小,手术比较困难。杨教授本着有一丝希望就要救治到底的信念,在5月19日给患者的右眼玻璃体腔注气,通过注气希望能够撑大眼球,近一步了解患者眼底情况,给手术创造条件。

  5月23日,根据眼眶CT显示,蔡先生的眼球有所撑大,可以进行下一步手术。5月24日,术中可见蔡先生视网膜呈闭漏斗束状脱离,玻璃体增殖牵拉视网膜至虹膜后,晶体未见,虹膜部分缺失。在耐心缝合了巩膜伤口、清除了玻璃体的积血后,视网膜的形态慢慢显露了出来,那一刻就像拨云见日、看到日出一样的兴奋,只要视网膜还在,就有恢复部分视力的可能。经过多个小时的努力,杨教授成功将眼内增殖部分祛除,并手术填充硅油,将视网膜成功复位。

  5月31日,术后检查显示眼球萎缩的状况已经被控制,眼睛也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蔡先生也惊呼受伤的右眼已经有了光感,这个好消息让蔡先生一家人和医生都兴奋不已。“我都不敢想,受伤四五十天其他医生都说要摘除眼球了,杨教授居然保住了我的眼球,幸亏当时找到了杨教授,否则怕是真的保不住了!”蔡先生很庆幸选对了路,争取到了保住眼球的机会,同时又感激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杨教授、杜主任等医护工作者的技术高超和人性化关怀。蔡先生还对医院医生的医德大加赞誉,“医生在了解家里经济困难时,还跑前跑后不怕麻烦地给我申请了苏大理想眼科光明基金,我从心底里感谢这里的医生,是他们给了我保住眼球的机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