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城市商报》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为孩子建立个人眼科档案,小儿近视早发现早防治

  本报讯 “她才上二年级,已经戴上了眼镜,真让人担心。”周六上午,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视光学门诊接待了当日的第三位近视“小患者”。听到林肯教授对女儿雯雯“左眼近视200度,右眼近视250度”的诊断,一旁的母亲表示很担心。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孩子像雯雯这样,小小年纪就戴上了眼镜,近视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心病。

  成绩每况愈下,原来是近视惹的祸

  视力不好,对孩子的学习往往会造成很大影响。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视光学门诊的林肯教授说,很多家长反映,发现孩子眼睛不好,是从听孩子抱怨“看不清黑板”开始的。如今,大班教学的模式决定了孩子接受知识越来越多的靠“看”——看板书、看投影……好的视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从孩子视力开始下降到去医院就诊,往往已经过了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的时间。这不仅影响了孩子的学习,更耽误了治疗。原本有可能得到恢复的假性近视往往在这段时间内发展成了真性近视,眼镜一戴上就再也脱不下来了。

  孩子近视越来越低龄化,和电子产品的普及有很大关系。长期看电视、电脑、手机或平板电脑让不少孩子在7岁之前就早早变成了“小眼镜”。林肯教授说,不少来就诊的孩子都特别爱玩平板电脑,甚至在就诊过程中,还将iPad抱在怀中玩个不停。

  林肯主任提醒,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孩子持续近距离注视时间每次不宜超过30分钟,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时间每次不宜超过20分钟,每天累计时间不应超过1小时,2岁以下的儿童则应当尽量避免操作各种电子产品。

  建立个人眼科档案,为眼睛保驾护航

  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新数据显示,我国儿童与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极高,并且近视度数也呈加深趋势。大多数人认为,孩子之所以会近视,完全是用眼过度、用眼习惯不好等外在因素导致的,可事实并非如此。林肯教授指出,近视按形成的原因可以分为先天性(与遗传因素有关)和后天性(与环境因素有关)两种。有些孩子即使长时间看书、打电脑,视力也一直都很好;而另一些孩子稍不注意视力就下降了。后者近视的高危人群,应特别注意预防和治疗。

  林肯教授建议,家长应每年带孩子到医院做1到2次定期检查,争取对孩子的近视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近视并非一朝一夕、突然发生的,很多时候是因为家长没有定期带孩子去医院作眼科检查,没能及时发现孩子的视力问题。正规医院的散瞳验光检查就能够筛查出孩子是否属于近视高危人群,家长只要两三年带孩子去医院做定期检查,就可以知道孩子是否容易得近视。如果发现是近视高危人群,就能尽早预防。”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视光学门诊不仅为孩子提供专业的散瞳验光和眼部检查,还为每一个来就诊的孩子建立个人眼科档案。即使在半年或一年后再来就诊,也能立刻查阅到之前的档案。“建立眼科档案有助于医生对孩子的病情进行纵向比较,从而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开设特色专科“视光学门诊”

  我院视光学门诊一周七天全天对外开放。主要诊断和处理各类屈光问题,包括近视、远视、散光、老花等,尤其擅长诊断和处理各类疑难屈光问题,包括圆锥角膜、外伤及术后不规则散光、调节异常等;诊断和处理各类与屈光相关的疑难视觉问题,如各种复杂屈光原因引起的疑难视觉功能不良,包括一部分常规诊疗难以解释的视力不良、复杂屈光原因导致的弱视、斜视、视疲劳等;同时开展针对各类特殊屈光问题的疑难特殊验光配镜,包括圆锥角膜等不规则角膜的硬性隐形眼镜验配、斜视的三棱镜验配、手术矫正、老花和调节异常的渐进多焦点眼镜验配等。视光学门诊利用综合验光仪、裂隙灯、镜片箱、同视机、眼底镜等先进设备仪器对患者进行全面深入检查,以达到科学的诊断治疗效果。

  市民可以在苏大理想医院门诊大厅挂视光门诊号后到诊室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