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扬子晚报》

  孩子眼睛异常大,一定要警惕是否是先天性青光眼!9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第十届主任委员赵堪兴教授、副主任委员葛坚教授、瞿佳教授、原中山眼科医院林振德教授、北京协和医院董方田教授、北京同仁医院张丰菊、上海长征医院魏锐利教授等全国各地知名眼科专家齐聚苏城,“华山论剑”,就眼科前沿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其中,5名眼科专家还坐镇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为广大患者进行义诊。

  还没有出生的孩子

  也可能得青光眼

  在高峰论坛上,葛坚教授做了《我国青光眼新进展》专题报告。据葛坚教授介绍,我国青光眼的患病率是千分之一到万分之一。定期检查对青光眼的治疗十分重要,而做定期检查并没有年龄段限制,因为青光眼从刚出生的孩子,甚至说还没有出生的孩子,到临将去世的老人都可以得青光眼。

  葛坚教授表示,有一些小孩眼睛畏光、流泪、眼睛异常大,一定要警惕是否是先天性青光眼的病例,所以现在初生小孩眼睛检查也越来越重要。当然,大部分的青光眼发病在四十岁以上,随着年龄的增加越来越多。所以葛坚教授建议,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有家族青光眼病史者,就应该主动到医院做一下眼科的检查。

  另外,有很多青光眼患者,手术成功了,眼压也下来了,以为自己的青光眼治好了,还有好些患者自作主张,停止检查。可过了三五年后,再到医院复查的时候,却发现后果更严重了。“这是因为青光眼手术成功并不代表永远成功,在手术后,做过手术的眼睛它的解剖生理也在不断地发生改变,很有可能在两三年后还会需要手术。所以一定要遵医嘱定期到医院检查。”葛教授说。

  调节性内斜视2岁半多发

  早戴眼镜可矫正

  在高峰论坛上,赵堪兴教授作了《调节性内斜视临床特征及处理》的报告,他说:“对于调节性内斜视2岁半多发,早戴眼镜可以矫正。”

  赵堪兴教授表示,先天性内斜视一般在生后或生后数日内发生内斜,因患儿父母很少在新生儿时期就诊,故临床上很少见到先天性内斜视,多见的是生后早期发现有斜视。因为患儿父母对婴儿一岁以内的双眼眼位情况,常常不能作出准确客观地判断,有可能把双眼视轴平等的不稳定性,误认为是先天性内斜。此外,在婴儿时期,由于鼻部尚未发育完善,多有内眦赘皮及假性斜视,也容易造成混淆。有些后天性调节性斜视,也可以在这个时候发生,以上这些,都可引起诊断上的混乱。

  对于调节性内斜视戴镜矫正的儿童,赵堪兴教授表示,大多数可以摘掉眼镜。戴镜斜视矫正以后,根据每次验光远视度数下降的情况,以内斜不复发为前提逐渐减低眼镜度数,同时合并弱视的儿童需进行弱视训练提高视力,恢复双眼单视功能。这样到了远视度数减少到不戴眼镜斜视眼也完全正位,视力和双眼单视功能都恢复正常,眼镜也摘除了。

  部分调节性内斜视儿童,戴镜半年以上眼位仍不能完全矫正的,经手术矫正斜视后再继续戴镜治疗弱视,巩固眼位,可以摘掉眼镜。据悉,一般外斜视多合并有中高度近视,虽然外斜视可以通过戴镜矫正,但近视度数随着年龄增长多有继续增大的趋势,这样的患儿不容易摘掉眼镜。

  甲亢患者要减少

  主动吸烟和被动吸烟

  在当天的义诊中,苏州市民李老伯早早地就赶到医院了。周老伯说,自己得了一种奇怪的疾病,眼睛微微往外突,已经有多年时间了,最近突然感觉看东西有重影:眼球突出,看东西模糊啦,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经魏锐利教授诊断,李老伯患上的就是甲状腺相关眼病,也就是俗称的甲亢突眼!据魏锐利介绍,这一疾病多发于一些中老年男性,因为中老年男性或跟吸烟有关系,当然他还有一个基础性的疾病,就是甲亢。“吸烟是甲状腺相关眼病的危险因素,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应积极戒烟。但除了减少主动吸烟外,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还应注意到被动吸烟对病情的影响。甲亢突眼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看东西有重影,眼睛特别干涩,眨眼次数多,已经影响到正常生活。如果出现这样的针状,市民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在此次会诊中,发现问题比较多的,还是年轻人的不规范用眼,一些年轻人往往长时间对着电脑四五个小时以上。专家表示,这样对于眼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在使用电子产品每1个小时,就应该间隔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