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现代快报

  为期两天的全国眼底病及葡萄膜炎诊断与治疗高级研修班,昨天下午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结束。这次,名医们带来的一些新研究成果,令不少业内人士也感到惊讶,比方说糖尿病和红眼病也有可能导致失明。

  据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博士生导师、执行院长宋鄂介绍,糖尿病除了对肝脏和肾等器官产生影响,也会“殃及”眼睛。“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常见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更是成年人低视力和盲的主要原因。”宋鄂指出,一般糖尿病病程发展到五年以上,视网膜病变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目前,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有效办法是激光治疗,但激光治疗的时机不能错过,所以建议糖尿病患者定期进行眼部体检,以便进行早期干预。

  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张美芬教授则指出,形似“红眼病”的“葡萄膜炎”若不能得到有效治疗,就有致盲的危险。如果发现眼红、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或无红、痛,但眼前有黑影飘浮,视物模糊或视物变形,闪光感、视力下降者有可能患上了葡萄膜炎,应到有关专科做详细检查,切不可误认为是“红眼病”而延误治疗。因为炎症控制越快,眼部组织损害越少,发生继发性青光眼等眼病的可能也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