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多发于十几岁的青少年,主要症状是视物模糊、变形。可对于什么是圆锥角膜,大多数人却一知半解,甚至将圆锥角膜与近视相混淆。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专家指出: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致使角膜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并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的的角膜病变。10到20岁的青少年是圆锥角膜的高发人群,一般是双眼先后发病。通常认为年龄越小,病程的发展越快。

  早期的圆锥角膜患者往往会出现视力的细微改变,而随着病程的发展,视力将出现波动,近视度数经常发生改变。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角膜较薄的屈戌受眼压的影响,在眼表发生膨出,看上去像是一个圆锥形。

  专家指出:患圆锥角膜后,由于角膜中央区或旁中央区进行性变薄,导致了角膜不规则散光度增加,近视度数加深。而随着疾病的发展,角膜进一步前突、变薄,致使角膜内一层具有韧性的、像“隔水膜”一样的后弹力层组织发生破裂,眼内的水进入到角膜内,角膜水肿混浊,视力明显下降,且无法用镜片矫正,给生活和学习带来严重影响。如果不加以控制和治疗,很可能导致角膜穿孔,最终造成失明。

  由于圆锥角膜常常造成视力下降,而且并不伴有炎症,所以发病后经常被误认为是近视。不少圆锥角膜患者在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后,只是想当然的直接到眼镜店配一副眼镜了事,而没有对眼睛进行专业检查。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视力忽然下降,或眼部出现其他异常症状,应及时到专家眼科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检查,以免延误眼病的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