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的营养剂。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食粮,它淬炼于我们党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之中,书写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努力拼搏、砥砺奋进的壮志豪情,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诞辰,风华正茂。迎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党员干部学习党史具有特殊的意义,能够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生注入昂扬的精神,为事业插上强健的翅膀。

  2021年5月22日下午,苏大理想眼科医院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增强党的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讴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医院党支部特别邀请苏州大学党史专家来院开展党课讲座。

  苏州大学教授、法学博士黄水林以《民族复兴与两岸统一》为主题授课,从台湾问题的历史沿革、几代领导人两岸统一的努力、两岸和平统一的显示威胁、民族复兴吹响两岸统一号角四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讲座既有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针对性,使党员干部对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创新理论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推动党员进一步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开创新局、砥砺奋进,更加坚定自觉地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苏州大学保卫处副处级调研员、政治保卫科科长,苏州市作家协会、苏州市甲骨文学会、姑苏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周伟虎老师举行了一场专题名为《中国文化近现代的历史型转向——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的讲座。

  周伟虎老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了“四个自信”的重要思想,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四个自信”本质是“文化自信”。

  首先,周伟虎老师对文化的定义做出解释:“文”最初本义是各色交错的纹理。《易·系辞下》载:“物相杂,故曰文。而“化”本义为改易、生成、造化。马克思认为:文化是“自然的人化”:包括人之外的自然和人自身的躯体和全部感觉。

  在此基础上,周老师又分三部分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从文化觉醒到文化自觉,从文化自信到自强的历史必然。从古自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以中华民族为创造主体,包括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伟大斗争中构建的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守住中华文明的文脉,才能继续和发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才能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

  最后周伟虎老师表达了大家的期望,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党员,在享受着祖国蓬勃发展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应时刻铭记我们的使命和担当:肩上有担当、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将自己的梦与“中国梦”结合在一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已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