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融合功能指的是通过眼球的聚散运动,使相同的视网膜物像落到视网膜的对应点,而且保持在视网膜的对应点,即使存在自然的或认为的引起视觉分离的因素,比如远处的注视目标向近处一栋,或是在两只眼前放置底向外的三棱镜等方式都能够使视网膜上的物像向颞侧非对应点移动。通过双眼的集合或分开运动,知觉性融合功能也能够维持。这种眼球运动形式称融合性眼球运动,两个眼球运动的方向相反,也就是通常说的融合性集合运动和融合性分开运动。引起融合性眼球运动的刺激称为视差刺激。这种刺激来自Panum空间之外,受刺激的视网膜成分不是对应成分。运动型融合是周边视网膜(除中心窝之外)特有的功能,这一点也是运动性融合与知觉性融合不同的地方。

  当外界物像落到Pannum’s融合区域之外,也就是说落到视网膜的非对应点,而且超过Pannum’s融合区,这种带有水平视差的视网膜物像能够诱发双眼的集合与分开运动,称为运动性融合功能,运动性融合功能使物像重新回到Panam‘s融合区之内,视皮层重新把两眼是视网膜上物像同和起来,由于运动融合功能的存在,就能避免复视出现。

  正常人的水平融合范围很大,垂直融合范围比较小。集合性融合范围较大能够达到25°~35°;分开性融合范围较大到4°;垂直方向的融合范围不超过1.5°~2°(<5△)。运动性融合范围可以哟个旋转三棱镜测量,也可以用同视机或其他仪器进行测量。不同测量方法,测量到融合范围也存在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