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手干眼症的困扰。用电脑、看电视过久,时常会导致眼睛干涩、有异物感、灼痛等等,有时甚至会发生暂时性的视力模糊,而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专家提醒市民:干眼症不可小觑,长期受其伤害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影响视力,严重者甚至会失明。

  那么,干眼症该如何治疗呢?专家建议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防止泪水的蒸发:

  1.频繁眨眼。

  眨眼时,泪液层可以使泪水均匀地涂在角膜和结膜表面,从而保持眼球润湿、不干燥。眨眼次数的减少会直接导致泪水量减少,暴露在空气中的泪膜会快速蒸发,从而失去对眼球的保护力。

  因此,干眼症患者应提醒自己花些时间眨眼睛。一般人五秒钟眨一次眼,每分钟眨眼约20次。

  2.注意用眼卫生。

  勤洗手,注意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用眼满60分钟以后应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眺望远方。对眼睑上有油性分泌物、碎屑、脱落物的患者来说,更应注意保持用眼卫生。

  3.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脑。

  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应该注意减少使用电脑时间,避免连续、长时间使用电脑。

  4. 多吃蔬菜水果。

  为预防角膜干燥、眼干涩、视力下降、夜盲等,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此外,每天可适当饮绿茶、菊花茶,因为茶叶中的脂多糖,可以改善肌体造血功能,茶叶还有防辐射损害的功能。因此,干眼症患者每天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增加维生素A、B1、C、E的摄入是很有必要的。

  5.佩戴框架眼镜。

  长期配戴隐型眼睛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导致、加剧干眼症的症状,因此提倡尽量佩戴框架眼镜。游泳时也应戴上护目泳镜,外出时戴上太阳镜。

  6.少吹空调。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也会抽湿,减少了空气中水分的含量。在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眼睛容易发干、发涩。因此,夏季和冬季是干眼症的高发季节。

  炎热的夏天,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或在室内放置一台空气加湿器,保持房间湿度在30%--50%之间。

  7.按需要点人工泪液。

  点人工泪液要注意不要过频,一天还是不要超过6次。因为如果一天超过6次以上,就会把正常的泪膜冲走,从而加重症状。

  8.检查正在使用的药物。

  一些药物会使您的眼睛愈发干燥,如抗组胺药、鼻减充血剂、镇静剂和抗抑郁药等。就诊时,需告知医生自己正服用的药物,因为其中一些药物会加重干眼症状。

  此外,专家也提醒,如果干眼症久不见好,或有加重的迹象,市民应及早就医,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