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青少年近视后,每年的度数都会增长到18岁以后才会逐渐稳定。如果年龄越小近视,那么到18岁还有几年甚至十几年的增长空间。如果不做近视防控,那么孩子的近视度数会很快增长到高度近视。专家解释,近视就像是一个阀门,一旦打开了就像洪水猛兽一样来了。孩子一旦近视如果不进行控制,度数每年会快速增加。

01.

  为何孩子近视度数越来越深

  1、配戴不合适的眼镜

  在验配眼镜的时候,因验光的精准度不够、未考虑双眼的视觉功能问题或制镜加工出现偏差等,会导致配戴眼镜以后产生头晕、恶心等不适症状,因此,验配配镜到专业的医疗机构。

  2、不合理的用眼习惯

  对于儿童青少年来说,眼球还属于发育进展期,如果因过度的近距离玩手机、电脑或看书写字,又缺乏足够的远眺及户外活动,很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引起近视度数的快速增长,甚至进展成高度近视等。

  3、眼镜时戴时取

  经常会有人认为不需要用眼的时候可以摘掉眼镜,认为这样对眼睛来说是不错的休息方式。但实际上,眼镜时摘时戴会使眼睛视功能调节处于不稳定状态,容易对睫状肌造成多余的负担,加速近视。

  4、长期不更换眼镜

  有的家长在孩子近视度数加深较多以后不给孩子更换眼镜,这样会导致视力模糊及视疲劳加重,而且孩子的双眼瞳距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出现变化,长期配戴度数及瞳距不合适的眼镜,不仅会导致度数加深过快,还会引起双眼视功能问题,甚至导致斜视。

02.

  如何防范儿童近视度数加深

  1、规律作息,不让孩子熬夜、通宵,每天保证孩子8-10小时的睡眠时间,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

  2、合理饮食,注意食物营养均衡,避免挑食、偏食,多给孩子吃一些蛋白质丰富,富含钙、锌、叶黄素的食物;

  3、不宜让孩子看平板、玩电子游戏,也不宜让孩子持续长时间看书,每看近30分钟左右就要让眼睛休息远眺3—5分钟;

  4、让孩子保持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而且应该有亮度足够的照明光线,不要在太暗的光线下读写;

  5、鼓励孩子多参加室外活动,每天坚持2小时的日间户外活动,多看树木、花草等绿色的植物,让孩子在视野开阔处极目远眺。

03.

  儿童配镜要注意以下两点

  1、散瞳:散瞳验光在医学上被称为睫状肌麻痹验光。验光前,儿童需要使用睫状肌麻痹的药水,放松眼部调节,以便客观地检测眼睛的屈光性质与程度。我们通过眼睛视物时,要想看得清晰,就需要通过睫状肌调节焦点来实现。青少年儿童眼部调节作用较强,在验光的过程中如果调节紧张或痉挛时,睫状肌是不能完全放松的,这时就会造成额外的调节,从而影响验光的准确性。

  为了得到真实的儿童眼屈光度数,使得验光结果更可靠、客观,更真实地反映出孩子的屈光状态,验光前须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消除调节影响。提醒大家“散瞳”是医疗行为,须在正规的医疗机构中进行。

  2、及时配镜:把握好配镜的原则、一百度以下的近视,如果对视力影响不大,可以暂时不配镜以观察为主。一百度以上,通常是需要及时配镜的,针对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试试角膜塑形镜。角膜塑形镜对儿童近视进展有控制作用,它是晚上配戴,白天摘下能够获得良好视力的一种角膜接触镜。

  角膜塑形镜的验配有严格的适应症和适配人群,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配戴,对年龄、屈光度、角膜情况都有一定要求,通常近视度数不能高于600度,建议的验配年龄为8周岁以上。配戴不当可以产生角膜溃疡等情况,请家长选择有资质的验配机构接受检查和验配。

  小儿眼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