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气比较热,我经常带我的女儿去游泳,可没想到我女儿的眼睛变成了‘兔子眼’。”刘女士牵着患有红眼病女儿说。入夏以后,游泳运动开始流行,这时候“红眼病”成为眼科门诊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孙金夫表示,近一周内,红眼病患者数量在不断增加,患者中有不少是孩子。

  11岁女孩学游泳,不慎染上了红眼病

  7月29日下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记者在现场看到,医院各个科室的门口正有不少患者正在排队。“不能揉眼睛!不能乱碰!一会儿医生给你开完药就不会那么不舒服了。”刘女士正牵着她11岁的女儿在诊室门口焦急地等待着,孩子也因为眼睛不舒服,总是忍不住去揉眼睛。

  等待就诊的病人

  “最近几天,天气比较热,我经常带女儿去游泳馆里学习游泳。昨天,她和我说,眼睛有点痒,我一看红红的,还有点肿,便立刻带她来医院了。”

  苏大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孙金夫主任

  刘女士牵着女儿走进小儿眼科诊室,小儿眼科专家孙金夫给出的结果和刘女士预想的一样——红眼病,也就是急性结膜炎,很有可能是在游泳时感染的。

  平均每天都有40-60位病人前来就诊,红眼病患者占多数

  “红眼病患者并不分年龄群体,该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夏季,天气炎热,去泳池游泳消夏的人越来越多, 人们在水中的时间越长,游泳池水被污染程度也就随之提高,容易造成红眼病。”孙金夫告诉记者,近一周内,红眼病患者数量在不断增加,患者中有不少是孩子。

  前来挂号的病人

  患红眼病后,患者的眼睛会高度充血、发红,这种红显得格外突出,眼睛还会出现分泌物,严重时结膜表面会出现一层灰白色或黄色的膜,患者会感觉眼睛疼痛、瘙痒或有异物感,还会出现畏光、流泪等症状。抵抗力低下的少数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伴随症状。

  据记者了解,从7月26日至7月30日,除了小儿眼科,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病科平均每天都有40-60位病人前来就诊,红眼病患者占多数。

  和红眼病患者对视会被感染?假的!

  “以前人们总说,不能和患有红眼病的人对视,不然也会被感染,这是假的。” 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病科副主任朱若晖告诉记者,红眼病具有传染性,与患者对视并不会被传染。这种传染是通过接触传播,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等,因此,该病容易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苏大理想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病科副主任朱若晖

  朱若晖提醒,预防红眼病,需注意手部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避免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公共毛巾脸盆等。患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然后根据医生开出的药物进行治疗,对症下药,使用药物治疗必须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吩咐。除了配合医生治疗之外,日常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注意保持眼睛清洁,分泌物要及时清理。尽管红眼病传染性强,但也没必要引起恐慌,患者一般在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后,根据自身抵抗力4-10天左右即可痊愈。

  实习生 江文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张添翼

  校对 盛媛媛

  来源:扬子晚报官方账号

  文章来源: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6771497968569325&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