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三棱镜的折射作用,把斜视眼视网膜上物像移出抑制性暗点,使患者观察到复视,借以确定暗点的界限,测量抑制性暗点的大小,这个方法不是非常准确,但是,在临床上用于先天性斜视或视发病比较早其他类型的斜视,用这种方法能够粗略地估计抑制暗点的大小。

  器械和设备 一块红玻璃,一个套快状三棱镜。一个点光源,比如蜡烛、手电筒的电珠光。

  操作方法:

  比如,一位右眼内斜视患者,主诉中没有复杂视,分析没有复视的原因,有两种可能性,其一是抑制,其二是在视野周边有第二个物像,患者把它忽略。左眼前放置一块红玻璃之后,患者可能立即发现周边视野的第二个物像。假如有深度抑制或异常视网膜对应,只能看见一个明亮的红色点光源。根据抑制的深度,左眼放置一定密度的红色滤光片,斜视眼前放置三棱镜,底向外,三棱镜的度数不断增大,直到患者出现复视。这时候所用的三棱镜的度数,就带到抑制性暗点的颞侧缘。改变三棱镜的方向,底向内,类似的方法测出抑制性暗点的鼻侧缘(参见图4-74)。用同样的方法,测出上、下缘。

  图注:A.患者右眼内斜视,左眼为注视眼,注视前方的观光园,物像落在右眼鼻侧视网膜暗点内,患者只能看到一个红点,抑制消除了复视。

  B.左眼前放置好不过玻璃,右眼前放置底向外的三棱镜,不断增大三棱镜的度数,直至物像落到暗点颞侧视网膜,出现交叉复视。这时候没检测到暗点的内侧缘。

  C.右眼前放置底向内的三棱镜,不断增大三棱镜的 度数,直至物像落到暗点鼻侧视网膜,出现非交叉复视,检测到暗点的鼻侧缘。两次测量所用三棱镜的度数之和,就是抑制性暗点的水平径先的大小,也就是暗点的水平宽度。

  为了便于编者书面表达,便于读者阅读,这些眼底像都是“左右颠倒”的。特意注释哪一只眼是右眼,哪一只眼是左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