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过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江苏公共频道《新闻360》栏目、苏州新闻频道《新闻夜班车》栏目、《现代快报》、《姑苏晚报》、《城市商报》、《张家港日报》、《扬子晚报》等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后。昨日,央视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也以“让爱照亮世界 父亲替儿子捐献角膜”为新闻标题,对22岁年轻爸爸伍俊杰因脑肿瘤不治离世,家人忍痛捐其角膜和遗体这一事迹进行了报道。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进行网页视频播放器升级!

详情请点击视频播放!
 

  3月25日凌晨,22岁的四川小伙伍俊杰因患恶性脑肿瘤不幸在张家港逝世,一旁目送伍俊杰离去的家人中,还有他尚未断奶的4个月大女儿。伍俊杰父亲伍福祥忍着丧子之痛签下了儿子的遗体和角膜捐赠书,在苏州理想眼科医院,伍俊杰捐献的角膜为2人带来了光明。

  伍福祥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子8年前远从四川巴中市到张家港打工,去年6月底,伍俊杰被发现患上了一种叫神经胶质瘤的恶性脑肿瘤,后接受了手术。康复不久后的11月,伍俊杰的女儿伍茜茜诞生了,然而仅陪女儿度过短暂快乐的成长时光后。今年3月22日,伍俊杰脑肿瘤突然复发、病情恶化迅速,入院两天后还没来得及再看女儿一眼就匆匆离世。就在伍俊杰离世的第二天,小茜茜母亲也离开了尚未断奶的茜茜独自回了娘家。

  伍俊杰凌晨走后,父亲便满忍着泪水分别签下了角膜捐赠书和遗体捐赠书。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的医生前往现场获取了两枚角膜,并收入我市的红十字理想眼库。“儿子这么年轻就走了,我希望把他身上能用的都能留给需要的人,让别人重见光明,也让我们觉得他还活着。”伍福祥由衷地说。

眼角膜移植手术正在手术室内进行

  据了解,伍俊杰捐献的这对角膜共让2位患者受益。3月27下午,一名31岁来自江西的眼患先天性角膜营养不良的女士首先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另一位受捐者则是同样患有先天性角膜营养不良的一名来自四川的 8岁男孩——小博文,他在31日接受了角膜移植手术。而这一次已经是对小博文的第二只眼睛进行角膜移植手术了。因为他的右眼移植的就是在3月2日因身患白血病遗憾离世的27岁四川广安年轻小伙蒋开成的角膜,时隔1个月不到,幸运的小博文再次迎来了一份四川老乡给予的“光明之礼”,他第一次手术的右眼已获得良好的恢复,随着左眼眼角膜移植手术的完成,他的一双眼睛距正常人的“视”界已经越来越近了。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病科主任赵庆亮为小博文检查眼部术后情况

  据实施手术的苏州理想眼科医院角膜与眼表病科主任赵庆亮介绍,先天性角膜营养不良患者发病有早晚之分,发病也有快慢之别,但是若不及时进行角膜移植手术,视力都会不停下降直至失明的结果。而眼角膜移植是治疗此类角膜盲的有效的方法,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