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

   官方网站

视网膜脱离都有哪些症状?

视网膜长在眼球后面与眼眶相粘,医生把它比喻为相机的"底片",上面布满了细小的血管和神经。一旦视网膜发生脱落,这些细小的血管和神经将失去营养,造成损害。所以,视网膜脱离需要紧急救治,越早治疗越好,否则这些损害是没办法弥补的,耽误治疗,患者将永远失明。

病人在脱离对侧的视野中出现固定的云雾状阴影。如果发生黄斑区脱离时,中心视力大急剧下降。脱离之前往往有先兆症状,在眼球运动时出现闪光。由于玻璃体混浊,视野内常有黑影飘动。
视力减至光感或完全丧失。在视力减退前也常有视物变形,眼球运动时有物象震颤的感觉,由于眼内液更多地通过色素上皮进入脉络膜致使眼压偏低。脱离范围广和时间愈久,眼压愈低。偶也有眼压偏高的病例。

常见视网膜脱落类型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发生在视网膜裂孔形成的基础上,液化的玻璃体经视网膜裂孔进入神经上皮视网膜下,使视网膜神经上皮与色素上皮分离。老年人高度近视、无晶状体眼、人工晶状体眼、眼外伤等易发生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牵拉性视网膜脱落
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病变并发玻璃体积血及眼外伤等均可发生玻璃体内及玻璃体视网膜交界面的纤维增生膜,进而造成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在视网膜受牵拉处也可产生牵拉性视网膜裂孔,形成牵拉并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大部分眼病可见原发性病变,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血管炎等。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渗出性视网膜脱离有两种类型,即浆液性视网膜脱离和出血性视网膜脱离,均无视网膜裂孔。前者见于原田氏病、葡萄膜炎、后巩膜炎、葡萄膜渗漏综合征、恶性高血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CSC、Coats病、脉络膜肿瘤等。后者主要见于湿性ARMD及眼外伤。
易患视网膜脱落人群
高度近视者
高度近视者易于产生玻璃体变性及后脱离。视网膜变性如格子样变性、铺路石样变性等更可能在近视者中见到。近视者周边视网膜的脆弱性,又有玻璃体视网膜牵引,很容易导致视网膜脱离。专家建议:600度以上近视即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易造成眼底损伤,应定期到医院进行眼底检查。
眼外伤
在挫伤中,撞击运动的瞬间可使眼球暂时变形,尽管眼球壁能顺应外力,但玻璃体不能,此时玻璃体基底部与球壁分开,容易产生视网膜锯齿缘离断。穿孔性外伤可直接造成视网膜脱落,而后期玻璃体增殖可导致牵引性网脱。专家建议:如有眼外伤情况发生,应选择权威眼科医院诊疗,大程度上避免眼外伤和其并发症带来的致盲危险。
无晶体眼
白内障手术伴有玻璃体并发症的人特别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发生在白内障囊内摘除术后者可能与填补原晶体空间的玻璃体运动有关。玻璃体腔的大,增加了玻璃体摆动的空间,使其对视网膜的牵引力增强。术中玻璃体的丢失加剧了这种作用。有玻璃体嵌顿时,则改变了玻璃体后脱离的自然状况,从而诱发了玻璃体对无晶体眼视网膜的效应专家提醒:无晶体眼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应尽快就医治疗。
视网膜脱落怎么治疗?
冷冻疗法:眼部局部麻醉
冷冻视网膜破损处,会刺激疤痕的形成及封住破损处之边缘,其反应和眼部雷射手术类似。冷冻术也可在门诊施行,但需要做眼部的局部麻醉。
激光光凝疗法:冷凝光凝固裂痕边沿
当新而小的视网膜破损发生,而尚未有视网膜脱离时,破损处通常以冷激光来修补。冷激光凝固裂痕的边沿,封住裂痕边缘及阻止了液体流经和聚集于视网膜。
手术疗法:可选择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
视网膜脱离合并玻璃体混浊,巨大裂孔合并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黄斑裂孔,玻璃体增殖引起的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的视网膜脱离等情况,适合做玻璃体切割术。一些复发性视网膜脱离也可选择玻璃体切割术。

眼内窥镜下的玻璃体切割术

———— 特色诊疗技术

内窥镜玻切术是一种微创玻切手术,它使用显微眼内窥镜(18G、20G或23G)有效地扩大了手术视野,避免了屈光间质的影响。现代眼内显微手术的基本条件要求术中病变部位必须有充足的照明,当角膜或瞳孔区域出现病变时,后段的手术将很难甚至无法进行;即使正常情况下,周边视网膜、睫状体和瞳孔后表面也不能靠手术显微镜及接触镜观察,但眼内窥镜在眼科的应用解决了这些难题眼内窥镜的应用既能减少医源性损伤,保证了及时手术又简化了手术操作,从而有效节省整个手术和术后患者恢复的时间,更使部分以前无法治疗的眼病患者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治疗。

手术方式解析
20G是以前常见的术式,一般要在结膜表面做三个各约5mm的切口和在巩膜做长约1mm的切口,因为切口比较大,需缝合才能封闭切口,对眼球的医源性损伤较大。而25G属微创手术,手术切口仅0.5mm,无需缝合的优势减少了患者的痛苦和医源性损伤并加快了恢复时间,但设备和技术要求高。23G玻切术却成功融合了20G玻切术及25G玻切术的两种优势,切口则介于两者之间,约0.6mm,手术时间较短,术后并发症较少。
25G玻切术是目前先进的玻璃体切割手术,国内有实力掌握并常规开展该技术的医院尚不多,我院于苏州率先引进并推动该技术,成为苏南地区优先开展该技术的医院,而该院更是全国率先开展23G内窥镜下玻切手术的医院,在整个江苏省内目前也实属罕见,该项特色技术可谓开创了地区眼底眼外伤的一大诊疗优势。
理想眼科眼底病专家团队
杨勋
主任医师、副院长、教授、眼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眼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率先将眼内窥镜应用于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及严重眼外伤的手术治疗并积极推广该新技术。
宋鄂
主任医师、执行院长、教授、眼科学博士、博士生导师
从事眼科临床与实验室研究三十余年,擅长眼底病诊疗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研究。
查优优
副主任医师、眼底病科副主任
眼科学硕士、眼科学博士在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10年余,熟练掌握眼底病和眼外伤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在线咨询
预约挂号
微博
微信
置顶
如有眼科疑问,请点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