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计划3月14日

  小学、初一、初二

  高一、高二开学!

  神兽归笼指日可待

  但鉴于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苏州家长们收到了暂缓复课通知等待时间延长了...为了更好地疫情期间,为了“停课不停学”,课堂搬到网络上,方便学生学习。然而,随之而来的近视度数猛涨,令家长十分着急。

  苏州大学理想眼科医院小儿眼科专家牛兰俊提醒广大家长,长时间盯着屏幕对眼睛伤害大,切莫忽视孩子眼健康问题。特殊时期,更要注意合理用眼,完成功课的同时也保护好视力。在持续用眼后,认真做眼保健操,需要注意的是做眼保健操前要洗净双手。

  01

  尽可能选择屏幕大的设备上网课

  造成孩子使用电子设备,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就是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孩子与屏幕的距离越近,对眼睛的伤害就越大!所以,我们在让孩子们上网的时候,要尽可能的使用屏幕大一点设备上网课!家里有电脑就不用平板,家里有平板就不用手机,家里只有手机,那就让孩子与屏幕的距离拉远一点。

  02

  要想上网课保护视力,姿势要讲究

  除了屏幕这个因素以外,孩子上网课的姿势与视力的损伤也有直接关系!不良的姿势,更为加重对视力的损伤!所以孩子们不管用什么设备上网课,都必须让孩子与屏幕保持一臂的距离,并且保持端正的坐姿,避免斜视、仰视屏幕。

  03

  室内光线要与屏幕亮度相吻合

  孩子们上“网课”,一般都是在室内,所以有不少家长和同学,为了使屏幕的亮度高,就喜欢关上窗帘,在较暗的环境下上网课!而这样的做法,只会对孩子的视力损伤更大!一般情况下,孩子们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要让室内保持良好的光线,让周围环境亮度与屏幕亮度相吻合,避免较大光差损伤孩子的视力。

  04

  劳逸结合很重要

  保持一个劳逸结合的上网课方式,才能真正保护好孩子的视力。 让孩子看30分钟左右的屏幕之后,适当闭眼休息或者到窗台眺望远方一两分钟,然后再接着回来上网课,孩子们网课课间休息的时候,家长们也要督促孩子们做一做眼保健操或者也可以做个下方视频的眼肌训练,来预防缓解视疲劳!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看物体时经常眯眼、贴近物体看东西、经常歪着头看物体、频繁挤眼等现象时,要注意观察,必要时尽早去医院确诊是否近视。因为孩子假性近视周期很短,通常只有2-3个月的时间,如果没有及早进行干预控制,孩子的近视度数发展过快,可能会发展成为高度近视。

 

  近视孩子的家长可以通过选择角膜塑形镜来控制干预,角膜塑形镜镜是一种硬性、高透氧的夜戴型隐形眼镜,通过晚上睡觉时候配戴6-10个小时,对我们的角膜进行缓慢柔和的塑形改变。年龄8周岁以上,近视600度以内的孩子可以尝试。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隐形眼镜,属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须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在专业眼科医师的指导下进行验配使用,定期复查,谨记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