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天,园区一家公司负责采购的李女士常感到眼睛酸涩流泪,后来双眼突现红肿且疼痛难忍。无奈之下,她只好来到苏州理想眼科医院就诊。经检查,李女士所患的是结膜炎。据悉,受持续的雾霾天气影响,最近一段时间患角膜炎和结膜炎的市民呈明显上升趋势。

  苏州理想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病科主任赵庆亮介绍,结膜炎、红眼病等眼疾的高发和近日严重的“雾霾”有一定的关系。雾霾天气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颗粒物质偏多。颗粒物质进入眼睛,理论上会导致眼睛干痒、异物感等不适。雾霾越厉害,空气中颗粒物质越多,对眼睛的影响肯定会更大。如果在室外时间太长,颗粒物很可能会依附到眼角膜上,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不适,增加眼睛感染发病的几率,严重的则会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等眼病。

  另外,在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中,有不少都属于“爱美一族”,习惯佩戴隐形眼镜,殊不知,这样的大雾天,隐形眼镜也成了眼疾的“帮凶”。赵庆亮说,雾霾当中含有很多细小颗粒和未知的化学物质,当眼睛佩戴隐形眼镜后,隐形镜片在眼角膜上滑动,会将空气中的异物带入到镜片与眼球之间,引起眼睛的不适。建议佩戴隐形眼镜的市民最近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因为空气中的颗粒物质大量黏附在镜片上,镜片受到污染,容易导致眼表过敏、炎症等反应。